獨裁是弱勢者的歸屬:我看"惡魔教室"我覺得這是ㄧ部很好的教學影片雖然我不是歷史老師但基於社會學的涉獵與對政治的關注使我很想推薦學生觀澎湖民宿賞這部電影閱讀課本上的二次戰後德國社會變化很難理解他們背負戰犯原罪的複雜感受甚至當我們看到希特勒的納粹獨裁所向披靡時又該如何明瞭德國人民心甘酒店工作情願的服從與崇拜?於是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影片藉由課堂上的人性實驗赤裸裸地重現了極權統治的本質並透由怵目驚心的結局引發觀眾的震撼與反思原來,關鍵字行銷專制政體的崛起源自於人們對歸屬的渴望特別是在開放自由的社會中階級、種族、性別的差異與歧視亦或是家庭的破碎、性格的軟弱、學歷的卑下與成績的低落小型辦公室等以上種種處於社會文化的弱勢族群或個人皆能在強調紀律、ㄧ致、平等的獨裁統治下泯除了個人的自卑與社會的不公不義所以,獨裁是弱勢者的歸屬想起以前酒店經紀看過德國社會心理學者佛洛姆所著的"逃避自由"ㄧ書書中提及納粹德國時期的人民心態因為背負一次大戰戰敗國的屈辱與承擔經濟破敗的苦果是以渴望強有力的買屋領導重振民族自信結合本片中那些無能在自由體制中擁有選擇權的弱勢者心聲他們寧可逃避自由以逃避ㄧ己的無能為力他們認同單一強者的絕對領導然後躲入消信用貸款解眾人獨特性的專制統治裡躲入ㄧ視同仁的團體歸屬與保護之中然而建築在絕對權力的公平與正義能維繫多久強烈的對內認同亦帶來了非我族類的強大排他性不建築設計容質疑、不許挑戰、不能有異議的領導如何不自大、不腐敗順我者生、逆我者死的團體邏輯又怎能不形成盲點與毀滅所以希特勒會敗、德國會輸所以猶太人被屠西裝外套殺、日耳曼民族的十字架永難放下即便在本片失控的校園實驗裡也終究讓狂熱於獨裁統治的眾人分別付出了不同的代價讓自由選擇的社會體制能夠保障弱勢者的有巢氏房屋公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62rgec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