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蘇軾水調歌頭----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好房網。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翻譯-1:  什麼時候開始有明月找房子呢?我拿著酒杯問那蔚藍的青天,不知道那月宮裡今夜是哪一年?(人間如此繁華,不知天下的今夕是否仍舊美滿!)我想駕著風回到天上去(以謫仙人自居),只褐藻醣膠怕那高處天上的瓊樓玉宇裡不勝清寒。如果天上比人間更為清寒,那這一刻形影共舞於月下,又跟天上有什麼分別呢?月光轉過紅樓,低低的進入美麗的窗戶,照著租房子失眠的人兒。本來不應有什麼怨恨,可是你這無情的明月,卻為什麼偏向離愁的人們表示團圓?人有悲哀、歡樂、離別、聚合,月亮也有陰、晴、圓、缺,這些事自襯衫古以來就難以兩全,只希望人(指子由)能夠長壽平安,就是山隔水阻,千里迢迢,共賞一輪明月,我也就獲得安慰了!---以上注釋∕翻譯節選自周益津唐詩宋G2000詞欣賞 翻譯-2: 甚麼時候開始有明月呢?我舉杯想向青天詢問。不知道天上的宮殿,今天又是怎樣?我想趁風飛返,但又怕天上的神仙洞府太高了,十分寒冷。於票貼是跟著月兒下的影子,翩翩起舞,人間還有甚麼地方可以比得上呢? 不久月亮轉過紅色的閣樓,低低地斜照入房子內,照得我無法安睡。我不應該再有煩惱了,為西裝甚麼月亮偏選分別的時候圓大皎潔呢?人生有很多悲歡離合的故事,月兒也有陰晴圓缺的時候,這些事情從古就沒有兩全其美了。只願生命能夠長久,既使千里之遠租房子,也可以一起欣賞這個美麗的月亮。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好房網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62rgec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